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

散步在台灣大溪老街



寶島滋味之旅4
散步在台灣大溪老街





DAXISTREET4011 ■玩具店的老板在街上玩起了大泡泡。






DAXISTREET4012 ■香具店。






DAXISTREET407 ■賣著懷舊老物的<茶心房>






DAXISTREET408 ■台灣男人愛遛狗。






DAXISTREET409 ■百家姓鎖匙圈。






DAXISTREET4010 ■精品店。






DAXISTREET404 <福仁宮>老廟。






DAXISTREET405 ■和平老街街頭掛了個招牌,上面寫著“大溪無菸老街形像商圈”。






DAXISTREET406 ■很有味道的老街。






DAXISTREET401 ■和平老街古建築。






DAXISTREET402 ■前方牌樓是和平老街街頭。





DAXISTREET403 ■行走在老街上很悠閒。



/攝影: 楊善

童年時,我常與家人在鄉下的路上乘著月光散步,嘴裡嚷著被月亮跟蹤,然後幾個孩子就在月色下互踩著對方的影子,有時也會起哄了看誰先跑回到家。
這些年少的畫面,常常在我回憶童年趣事時,在我嘴角浮現微笑。
散步是一種我很喜歡的旅遊方式。因為可以藉著這種放緩速度的活動,更清楚的瀏覽城市的現狀、原貌、人文、藝術與城市細節。這事兒對於寫旅遊文章,真的是太重要了。

■我愛老街
在旅遊或寫報道這一件事上,我喜歡老街多過新街,我甚至喜歡<大溪老街>多過<台北101>
桃園的<大溪老街>,經歷了數之不清的大事小事風雨事,走過了無法計算的漫漫歲月。當歲月化成了老東西與老回憶,整條街甚至整座城市的韻味與內涵就浮現了。
車子在路邊停下,我越過了路頭的牌樓之下,來到了<大溪老街>。街頭掛了個招牌,上面寫著“大溪無菸老街形像商圈”,打造了一個很棒的逛街空間。
我將重點放在大溪鎮和平老街上,這裡的老建築物的雕塑與設計、老廟<福仁宮>、巴洛克風格的老式建築等,都讓這一條老街充滿看頭。
台灣男人遛著狗或者抱著狗在街上散步,有時狗與狗碰頭發生了趣事,有時小狗不聽話跑遠了,都成了悠閒的風景。
鮮爆蝦餅除了聲音引人注目外,它的香味也讓路人忍不住買一包來品嚐。
販賣著“大腸包小腸”的阿嬤用香味拉了不少客人,咬下香腸時,繃緊的腸包皮還發出了清脆的卡嚓聲,這感覺很不錯。
老店裡賣著老古董、老用具,走進店裡像走入了舊時光。
玩具店的老板在街上玩起了大泡泡,一會兒拉起了四尺長的大泡泡,一會兒用嘴在大泡泡裡吹入了多個小泡泡,讓飄在空中的七彩泡泡像是懷了多胞胎一樣。這景像,讓我想起了童年時光。
就這樣,我在老街上踱過了兩個鐘頭的美好時光。

■老街簡介
<大溪老街>的旅遊行程,主要是以<和平老街>為中心,大漢溪畔的美景與庭園咖啡、武德殿、李騰芳古宅等古色古香的古蹟,還有巴洛克風格的老式建築,加上隱藏在老街及鎮上的小吃美食,讓老街之旅十分豐富。
大溪是桃園最早發展的地方,透過大漢溪小帆船行駛淡水河,與大陸貿易興盛,也造就了許多商號與商賈。
日治大正時代流行巴洛克建築風格,和平路、中山路等老街,各商號融合巴洛克式繁飾主義和閩南傳統裝飾圖案,包括希臘山頭、羅馬柱子和中式的魚、蝙蝠等祈求吉慶的圖案混合,形成種大溪專有的特色。
和平老街因 為開發較晚,老屋的保存狀況也較好,街上特色商店林立,小吃、木器店甚多,假日時總是遊客滿滿,十分熱鬧。

沒有留言: